一个点穴疗法的传人

中健网 >> 公益行 >> 我与中医药征文 >> 大众投稿 2014年10月18日 中健网·我与中医药主题征文 李子权
付旺老师,师从辛集徐书奇老师,擅长脏腑点穴,自己创办脏腑养生堂。脏腑点穴法源于道家,后传入民间。脏腑点穴建立在中医理论基础之上,以阴阳五行、藏象经络学说、气血运行规律等作为辨证施治的指导思想,以特殊的配穴方法为手段,调理脏腑气分(气分指脏腑功能),从而达到“气血和顺,阴平阳秘”的目的。

  付旺老师,师从辛集徐书奇老师,擅长脏腑点穴,自己创办脏腑养生堂。脏腑点穴法源于道家,后传入民间。脏腑点穴建立在中医理论基础之上,以阴阳五行、藏象经络学说、气血运行规律等作为辨证施治的指导思想,以特殊的配穴方法为手段,调理脏腑气分(气分指脏腑功能),从而达到“气血和顺,阴平阳秘”的目的。脏腑点穴所取穴位与针灸取穴基本相同,都没有离开十二经脉及奇经八脉,所不同的是,脏腑点穴施治的重点部位在腹部。腹部为许多重要经脉循行和汇聚的地方。另外,针灸是用针与灸来施治的,而脏腑点穴是施治者通过双手或“指功”作用于患者的经络穴位来施治的,依靠手指感知力以诊病,施治时将自己的“气”输注给病人。

  我曾有幸见到付老师做脏腑点穴演示。首先点揉巨阙、气海以开穴,他手法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重,看上去轻盈灵活,由浅入深,手指吸定于穴位。付老师指出脏腑点穴还包括腹诊,根据指下的感觉诊断病位以及病情轻重深浅。接着付老师从任脉自下而上开始点揉,但是力度方向是向下的。在指下有结节不同感时,运用点颤手法以散郁结之气。并在胃经上同样自上而下的点揉,并点揉腹部重要穴位,如章门、天枢等。脏腑点穴法除了点腹部穴位,还可根据病情“放腿”,就是点按腿上的穴位,将不通的经络一并点开,目的是要使整条经络通畅。付老师后来补充到,施治时以心达意、以意领气,力发肘底,贯于指端,通过明理辨证,运用“调”、“补”、“泄”等基本方法,以水滴石穿之柔功,作用于患者的经络、腧穴,起到透表达里、灌溉五脏、推陈六腑的作用。因为时间有限,仅仅演示了30分钟左右,但体验者已不知不觉睡着,竟然打起小鼾,可见付老师手法轻柔,患者体感舒畅。脏腑点穴可以迅速消除腹部经络硬结硬块积气积液,疏通腹部经络。对于常见的腹胀腹痛、腹泻,大便急不成形,便秘,食欲不振或亢进等消化道疾病失眠,胸闷气短,反复口腔溃疡,顽固头痛,颈肩背疼四肢憋涨等亚健康状态;面部痘痘暗沉,月经不调,痛经停经,妇科炎症等妇科疾病;小儿停食、消化不良等儿科疾病均有显著效果,甚至外感发热也能奏效,还能提高抗酒力,对于现代人要求迅速瘦腹自然不在话下。

  脏腑点穴方法简捷、疗效显著。但由于历史的局限,历代深谙医学与武功之先辈,将此法视为秘籍,不肯轻易示人,且授徒非常严谨,口授心传,限于民间,远不及针灸、按摩推拿诸法流传广泛。正因如此,历代相传至今,掌握此技者甚少,付老师慧眼识珠,在医海发现瑰宝,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医人士投入脏腑点穴研究中,这不仅是治病的法宝,也是中医学文化的稀世之宝,是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就是美德,传承就是力量。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