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中医药--见证颈复康药业集团发展历程

中健网 >> 公益行 >> 我与中医药征文 >> 大众投稿 2014年10月31日 中健网·我与中医药主题征文 李云霞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32年过去了,时间都去哪了?我也曾问自己,“它在我喜欢的药学事业里,它在我付出心血的质量控制研究里,它在我打造绿色中药的拼搏里。”大学期间相对于中药而言,我更喜欢化药,可是命运却让我从事了中药事业,而且随着阅历的增加变得越来越喜欢中药,喜欢中药的博大精深, 一直坚持从事中药生产和质量控制工作上,在颈复康药业工作了31年。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32年过去了,时间都去哪了?我也曾问自己,“它在我喜欢的药学事业里,它在我付出心血的质量控制研究里,它在我打造绿色中药的拼搏里。”大学期间相对于中药而言,我更喜欢化药,可是命运却让我从事了中药事业,而且随着阅历的增加变得越来越喜欢中药,喜欢中药的博大精深, 一直坚持从事中药生产和质量控制工作上,在颈复康药业工作了31年。

  1982年8月,出生在河北涿州的我,从河北医学院药学系毕业了,本可以到大城市工作的我追随恋人来到了偏僻落后的承德。弹指一挥间。异乡的天空也有自己的云朵,留下了自己奋斗努力拼搏的脚印。

  自从1983年进入颈复康药业集团(当时叫中药厂),进入中药行业,我这个外乡人一头扎进承德这个第二故乡,扎进中药制药企业,就没再出来。开始从车间质检员、技术员、质检科员、副科长、科长、副总工程师到如今的承德颈复康药业集团副总经理(兼任质量管理部经理),凭着一股子执着劲儿,一直坚持从事中药、中药生产和质量控制工作上,在颈复康药业工作了31年。见证了颈复康几十年的发展历程,颈复康药业是随着GMP规范的不断更新,不断严格落实,逐渐走上的现代化管理之路。可以说“随着承德颈复康药业的发展,使我最钟爱的药学专业有了用武之地,承德也是绿色中药原产地”。

  中药来源于天然产物,是天然药物体系中独具特色的部分,是我国人民在数千年治疗疾病的过程中逐渐积累起来的宝贵财富。中药的现实消费市场是城市居民,农村是巨大的潜在市场,巨大的需求为国内中药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

  在颈复康药业工作了31年。见证了颈复康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从承德中药厂到承德中药集团有限公司,再到承德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变化,这一路走来,“传承中华古文明,倡导健康新文化”的企业精神和“济世养生、至诚至仁”的企业宗旨牢固树立,并将时刻激励着员工不断前进。

  我见证了传统的生产厂房到现代化的工业园区,从简单的生产工具到国内外一流的生产车间和设备,初步实现了中药现代化生产。从传统的大锅炼蜜、“丸散膏丹神仙难辨”到今天的管道化、密闭化、计算机控制生产线、现代化的洁净厂房;其中国内领先的计算机控制提取生产线、日本干式造粒机、德国全自动包装生产线等先进设备的引进大大提高了生产能力;……中药生产实现了质的飞跃,已经同国内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见证了颈复康药业集团的8次GMP认证,在一次次GMP认证的洗礼中,从硬件的改造、更新到软件的编制,再到人员的培训以及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的加强、完善,正逐步走向新的高度,企业实施GMP的各个部门、各个元素就是一条相互咬台的齿轮,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做到正确无误,企业才能顺利发展下去,这将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一个不断前进创新的过程。2014年公司通过了GMP整体认证。

  见证了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重视产品的质量和标准研究工作,公司在几十年的生产过程中,不断自主提高其质量标准,颈复康药业积极提出修订本企业产品的国家标准的建议,将企业产品的工艺特点及特等科学合理地修订入国家标准中,加强产品的质量控制,确保产品的安全、有效;在技术改革、创新中敢于挑战陈腐,摒弃满足,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标准。翻开2010年版《中国药典》,我公司独家生产品种颈复康颗粒、腰痛宁胶囊、复方石韦片赫然在目。

  颈复康颗粒质量标准,从增加定性鉴别到增加定量检测,从薄层扫描法定量检测到高效液相定量检测,标准得到了不断改进和完善。

  在腰痛宁胶囊近30年的生产过程中产品的质量标准已经提升了3次。现行质量标准,实现了飞跃,即在现有标准基础上增加了多项含量的测定,创新地增加了指纹图谱检测技术,并在生产过程中采用近红外仪器在线监测药粉的混合均匀度,使得腰痛宁胶囊的质量控制手段和技术更加先进、可靠,虽然收入《中国药典》的腰痛宁胶囊,刊登内容只有几百字,而起草的质量标准报告就长达5万字之多。

  复方石韦片,新健胃片的质量标准都是企业自行研究起草,获得国家批准执行的。

  药品质量标准和检验项目不断提高,公司现拥有美国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美国近红外光谱仪等国际领先的检测设备和仪器,实现了药品从原料到中间过程再到成品,各种有效成分指标的稳定可控,保证了药品安全有效。

  由于产品质量稳定,疗效确切,目前腰痛宁胶囊、颈复康颗粒单品种的销售收入全都达到3亿元以上,每年为国家创造上亿的利税。

  正是颈复康人几十年不断创新与拼搏,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从名不见经传到赫赫有名,发展到今天旗下拥有多家基础良好的工商业医药企业,是以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中成药、中药提取物、保健食品为主的综合型大型企业,现为全国医药工业企业500强,全国中药行业50强,河北省制药行业8强,全国医药行业纳税百强……毫无疑问,所有这些在颈复康深深的年轮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颈复康的营销网络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药品远销港澳地区和东南亚、欧美等国家。(作者单位:颈复康药业集团)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