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7期]“沉默的隐形杀手”下肢静脉血栓

中健网 >> 公益行 >> 健康有道大讲堂 2019年11月09日 中健网·健康有道 孙云朝
血栓,通俗的说就是“血块”,就像是游走于血管内的幽灵,他像塞子一样堵塞身体各部位血管的通道,一旦堵塞血管,会使血液运输系统瘫痪,其结果是致命的。

一、血栓的定义

  血栓,通俗的说就是“血块”,就像是游走于血管内的幽灵,他像塞子一样堵塞身体各部位血管的通道,一旦堵塞血管,会使血液运输系统瘫痪,其结果是致命的。

二、血栓的危害

1、疾病发展迅速:(DVT所引发的肺栓塞可以从无症状到猝死)

2、发病率高:(总发生率5%-14%,老年人25%,心脏病患者30%-50%)

3、病死率高,治疗有效:(诊断及治疗:7%,未经诊断:60%)

4、漏诊率高:(80%无症状)

三、血栓形成的病因:

什么是导致深静脉血栓的罪魁祸首?

1、血液高凝状态(黏糊血):比如妊娠、药物、肾病综合征、恶肿瘤等。

2、血流淤滞(慢速度):比如长时间卧床、乘坐汽车、飞机、缺少运动等。

3、血管内皮损伤(糙内皮):比如骨折损伤、药物化学刺激、深静脉置管、心脏瓣膜病等。

四、深静脉血栓形成临床表现

症状:①一侧肢体的突然肿胀;②局部感疼痛,行走时加剧;③轻者局部仅感沉重,站立时症状加重;④80%患者可以无症状(漏诊率高);

体征:①患肢肿胀;②压痛;③Homans征将足向背侧急剧弯曲时,可引起小腿肌肉深部疼痛,小腿深静脉血栓时,Homans征常为阳性;④浅静脉曲张;

1、深静脉血栓形成临床表现:

股青肿(最严重):由于髂股静脉及其属支血栓阻塞,静脉回流严重受阻,组织张力极高,导致下肢动脉受压和痉挛,肢体缺血。临床表现:下肢极度肿胀、剧痛、皮肤发亮呈青紫色、皮温低伴有水泡,足背动脉波动消失,体温升高。

2、肺栓塞临床表现:肺栓塞绝不是胸痛、咳血、呼吸困难;

症状:患者突然发生不明原因的虚脱、面色苍白、出冷汗、呼吸困难者、胸痛、咳嗽等,并有脑缺氧症状如极度焦虑不安、倦怠、恶心、抽搐和昏迷。部分患者表现为腹痛。

体征:大的动脉栓塞可出现急性右心衰竭的症状,甚至突然死亡。心动过速,甚至有舒张期奔马律,肺动脉第二音亢进,主动脉瓣及肺动脉瓣有第二音分裂,休克、发绀、颈静脉怒张、肝大。肺部湿啰音、胸膜摩擦音、喘息音及肺实变的体征。

五、血栓的治疗:

1、抗凝治疗:维生素K拮抗剂(华法林);低分子肝素;普通肝素;直接Xa因子抑制剂(利伐沙班);直接IIa因子抑制剂(阿曲加班);

2、溶栓治疗:

溶栓药物:尿激酶、重组链激酶、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新型溶栓药物等。溶栓方法:导管接触性溶栓(CDT);系统溶栓;降纤药物:常用巴曲酶。

3、下腔静脉滤器(inferior vena cava filter,IVCF)是为预防下腔静脉系统栓子脱落引起肺动脉栓塞而设计的一种装置。

六、血栓的预防

1、饮食因素:高脂肪饮食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和引起血栓病的重要因素,采取戒烟和限制饱和脂肪酸摄入等措施。

2、吸烟因素:有人总结,65%~95%的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患者有吸烟史,每天吸烟在20支以上、时间持续长达20年以上者,其血栓病发病率较同龄不吸烟者高出几倍。

3、肥胖因素:适当增加活动量,控制饮食和减轻体重,降低血脂、血糖、血压和血粘度,对预防血栓病具有重要意义。 

4、体位和活动因素:长久处于某一体位少活动的人,可能是血栓形成的因素之一。例如,司机、警察、工人、教师和久病卧床病人等,由于血流缓慢和血流改变,容易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因此,主张做些工(课)间操、散步、肢体运动,以增加血液循环,防止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5、创伤和手术因素:严重创伤和大手术后的病人,易发血栓或血栓栓塞症。因此,手术后的病人要尽可能早起床、早活动、多饮水、多咳痰,切勿整天蜷缩于床上,协助患者做下肢伸屈运动,改善足、趾与肢体血液循环。对于术后24小时不能下床活动的患者,鼓励做深呼吸,促进血液回流;协助患者翻身,鼓励在床上做肢体活动;活动不便者,应做肢体上下被动活动或腓肠肌的按摩,以便改善下肢血运。输液时注意更换穿刺部位。如盆腔手术后的患者,不宜采用下肢补液。 

6、疾病因素:常见的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支气管哮喘、高脂血症、高血压、不稳定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等。

7、我们还建议您穿着医疗弹力袜:弹力袜因为能够明显改善下肢静脉血流淤积状况,促进静脉血回流,因此,能够有效预防下肢静脉血栓,降低肺栓塞致死的可能性,更可缓解或减轻因长途旅行引起的下肢肿胀。

踝泵练习可有效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所谓踝泵练习,就是通过踝关节的主动伸屈运动,使血流速度加快,进而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方法:双踝自然放松,然后用力、缓慢地将脚尖绷至最大限度,再反向将脚尖勾至最大限度,每个动作保持五秒钟。如此反复练习,每小时练5分钟就可以。

气压泵:间歇充气压力泵;可增加血流速度;促进前列腺素释放,刺激纤维蛋白溶解;降低血液粘稠度;避免血管过度扩张。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