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9期]痛风与高尿酸血症

中健网 >> 公益行 >> 健康有道大讲堂 2018年04月23日 中健网·健康有道 陈志强
痛风是长期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一组关节病。常表现为急性痛风发作,跖趾关节红肿疼痛,慢性痛风石形成,严重者关节破坏。痛风发作的根本原因是高尿酸血症。

一、痛风的定义

    痛风是长期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一组关节病。常表现为急痛风发作,跖趾关节红肿疼痛,慢性痛风石形成,严重者关节破坏。痛风发作的根本原因是高尿酸血症。其诱因为饮酒、过度疲劳、创伤、受凉、药物、高嘌呤饮食手术放疗等。

二、痛风的病程及临床表现

    1.无症状高尿酸血症:5%—12%高尿酸血症发展为痛风;

    2.急性发作期:多在深夜发生,呈撕裂样、刀割样疼痛,最常见发生在第一跖趾关节;

    3.间歇发作期:大多数患者初次发作后1-2年内复发;

    4.慢性痛风石病变期:好发于耳轮、手指、足趾等关节,外观为隆起的大小不一的黄白色赘生物,表面菲薄,破溃后排出白色粉状或糊状物,经久不愈。

    第一距趾关节好发的原因在于关节周围血管少,PH值低且第一跖趾关节承受压力大局部温度低。酒后易发的原因在于啤酒含有丰富的嘌呤及乙醇代谢产生乳酸。男性多见的原因在于雄激素使磷脂膜对尿酸结晶有易感性;雌激素正好相反,促进肾脏排泄尿酸。

三、痛风的诊断

    痛风诊断应包括病程分期、生化分型、是否并发肾脏病变、是否伴发其他相关疾病等内容。原发性痛风的诊断需要排除继发性因素(肾脏疾病、血液疾病)或相关的用药史及肿瘤放化疗史。痛风各期的诊断常有赖于急性发作史,因此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诊断最为重要。

四、痛风的实验室检查

    血:尿酸、血脂、血糖。尿:尿酸、PH值。关节液:偏振光显微镜下表现为针状或杆状的尿酸盐结晶。X线:骨质破坏组织肿胀,关节软骨边缘破坏,骨质凿蚀样缺损。超声:关节积液、滑膜增生、关节软骨及骨质破坏、尿路结石等。CT:受累部位可见不均匀的斑点状高密度痛风石影像。MRI—T1WI和T2WI呈斑点状低信号。

五、高尿酸血症的定义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由核酸分解及食物中摄取而来。高尿酸血症是指370°C时血清中尿酸含量男性超过420μmol/L,(7.0mg/dl);女性超过360μmol/L(6.0mg/dl),这个浓度为尿酸在血液中的饱和浓度,超过此浓度时尿酸盐即可沉积在组织中,造成痛风组织学改变。

六、高尿酸血症的原因

    1.尿酸生成过多;

    2.尿酸排泄减少(90%);

    3.根据患者低嘌呤饮食5天后,留取24小时尿检测尿尿酸水平的结果,分为3型。

    排泄不良型:尿酸排泄<0.48mg•kg-1•h-1,尿酸清除率< 6.2ml/min。生成过多型:尿酸排泄> 0.51mg•kg-1•h-1 ,尿酸清除率≥6.2ml/min。混合型:尿酸排泄> 0.51mg•kg-1•h-1 ,尿酸清除率< 6.2ml/min。

七、高尿酸血症治疗

    降尿酸药:抑制尿酸生药物  别嘌醇:起始剂量100mg/d,维持剂量300mg/d;肾功能下降时应注意减量,eGFR <15ml/min时禁用。非布司他:起始剂量40mg/d,如未达标可到80mg/d,轻中度肾损患者无需调整剂量。

    促尿酸排泄药物  苯溴马隆:用于轻中度肾损伤或eGFR>60ml/min的患者,无需剂量调整,常用剂量为50mg/d,最大剂量为100mg/d,不推荐eGFR < 30 ml/min的肾损患者及泌尿系尿酸结石患者使用。丙磺舒:成人1次0.25g,2次/d,1周后可增至1次0.5g,2次/d;eGFR < 30 ml/min时及泌尿系尿酸结石患者应避免使用。

    非药物治疗:多饮水(每天饮水至少2000ml);急性期休息,抬高患肢;避免外伤,受凉,劳累;避免使用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

    痛风发作期不能用降血尿酸药:一般认为,痛风急性发作时,血尿酸水平升高,疼痛是由于尿酸结晶沉着在关节腔,引起的炎症反应。所以用降低血尿酸的药物,可以降低血尿酸水平,进而止痛。其实,降低血尿酸的药物并无消炎止痛作用,且在使用过程中有动员尿酸进入血液循环,可诱发转移性痛风发作,加重病情。因此,痛风急性发作时,一般不用降低血尿酸的药物。待急性期症状控制后,再用降低血尿酸的药物。

八、痛风与高尿酸血症关系  

    无高尿酸血症无痛风:高尿酸血症是痛风最重要的生化基础,尿酸盐结晶沉积是高尿酸血症的结果,痛风发生率与血尿酸水平显著正相关。

    高尿酸血症≠痛风:5%-188%高尿酸血症发展为痛风,1%痛风患者血尿酸始终不高,1/3急性发作时血尿酸不高,高尿酸血症既不能确诊也不能排除痛风,高尿酸血症是生化类型,痛风是临床疾病。

九、痛风与高尿酸血症预防

    痛风无论是原发性或继发性,除少数由药物引起者,目前尚不能根治。

    痛风的临床治疗目标:①尽快控制痛风的急性发作,减轻患者的痛苦;②纠正高尿酸血症,减少痛风的急性发作,防止痛风石的形成,减轻肾损害;③处理痛风石,改善生活质量。

    定期筛查血尿酸,保证健康体无忧;遵从医嘱,每三个月定期复查血尿酸水平,如发现血尿酸增高>420umo1/L,需要到医院诊治;早发现、早治疗,减少痛风的发作和对健康的危害。请注意:一旦出现以下症状,关节异常疼痛、肿胀或关节,皮肤发红,可能是痛风的表现,建议您立刻到医院检查。

    减轻体重对痛风的意义:保持理想体重,防止过胖,体重最好能低于理想体重10%!~15‰。流行病学调査发现,血清尿酸盐水平与肥胖半程度、体表面积和体重指数呈正相关临床观察表明,肥胖病人体重降低后,血清尿酸盐水平降低,尿排出减少,痛风发作减轻。

十、痛风的饮食注意事项

    1.酒类:啤酒喝白酒均是高尿酸血症的危险因素,与白酒相比,啤酒更容易引起高尿酸血症,而葡萄酒对血尿酸的影响不明显。

    2.肉类:肉类中禽类所含嘌呤明显高于畜类,畜类中牛肉所含嘌呤最低,对尿酸的影响明显小于其他肉类。

    3.海产品类:贝类如哈喇,鱼类如刀鱼含嘌呤极高,极易诱发高尿酸血症。

    4.饮料:含糖饮料特别是果糖饮料与高尿酸血症密切相关。

    5.多饮水:最好每天维持1.5-2升以上液体摄入,保证每日尿量达2000-2500m1,增加尿酸排泄。

    6.多食新鲜蔬菜:新鲜蔬菜为碱性食品,含嘌呤极低,高尿酸血症患者可放心食用。

    7.多食樱桃:樱桃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助尿酸的排泄,能缓解因痛风、关节炎引起的不适。

    8.其他:维生素C、咖啡及乳制品有预防高尿酸血症的作用。

    高嘌呤食物:每100g食物含嘌呤100~1000mg,急性期与缓解期禁用。动物内脏:肝、肾、心、胰、脑等。鱼贝类:沙丁鱼、鲭鱼、鲤鱼、鱼卵、小虾、蚝。禽类:鹅、鹧鸪。肉汤、酵母、豆类、麦片、啤酒。

    中等嘌呤食物:每100g食物含嘌呤90~100mg。缓解期可用。肉类:牛、猪、鸡肉、羊肉。菜类:菠菜、豌豆、蘑菇、干豆类、扁豆、芦笋等。

    低嘌呤食物:每100g食物含嘌呤<90mg。急性期、缓解期可用。牛奶、鸡蛋、精白米、面,糖、咖啡、可可煮过弃汤的瘦肉、鱼、禽等。

    总之,最后总结了预防高尿酸血症的四句顺口溜:管住嘴:低嘌呤饮食,少饮酒;迈开腿:勤运动,多减重,但勿减重过快;多喝水:大量饮水;勤休息:良好的生活作息有助于控制高尿酸血症。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