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1期]青少年耳聋的治疗

中健网 >> 公益行 >> 健康有道大讲堂 2013年11月11日 中健网·健康有道 张燕
张燕 河北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主治:擅长于从整体观念入手运用中药调治慢性咽炎,并擅长于功能性鼻内窥镜手术配合中医药综合疗法治疗鼻科疾病,方法独特,疗效甚佳。

    听力是人类认识世界的手段;语言发展的基础;分享情感,享受生活;重要社交工具
    突发耳聋越来越低龄化,根据近年来的统计,青年人突发性耳聋占耳聋就诊人群的70%以上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包括:情绪紧张,睡眠不足,内耳供血障碍,感冒、受凉,病毒侵犯听神经 ,噪音损伤 ,相关原因包括:过量的酒精摄入,病毒感染,MP3使用不当,听力易受损。
    人体所能承受的音量是在80分贝以下 ,80分贝以上的环境会造成头痛、记忆力减弱,失眠;等症状。100分贝以上会造成不可恢复性的听力损伤;120分贝以上听觉细胞就会受到永久性的破坏,严重者听力丧失。 
1、各种声音到底有多大呢?
    MP3最高音量:120分贝 ;
    飞机起飞声音:120分贝 ;
    电钻声:100分贝 ;
    吵闹的酒吧:90分贝 ;
    闹市:70分贝 ;
    一般交谈:50分贝 ;
    安静的交谈:30分贝;
    每日8个小时处于90分贝的环境,就足以造成逐步和不可逆转的听力损伤。

2、尽早救治的原则:
    1、突聋属于耳科急症治疗最佳时间为耳聋一周以内;
    2、少数病人有自愈倾向
    3、延误治疗时机,可导致永久性聋
    4、考试压力大   引起突发性耳聋

3、突发性耳聋(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突发性耳聋的常见症状:
    1. 听力下降:一般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下降至最低点,少数病人下降较缓慢,3 天内方达最低点。
    2. 耳鸣:突发一耳高音调耳鸣,同时或继而听力迅速下降,治疗后耳聋或可好转,但耳鸣长期不消失。
    3. 眩晕:伴有恶心呕吐,出冷汗,卧床不起,常在夜间睡眠中发作。
    4. 其他:患耳阻塞、压迫感,耳周麻木或沉重感。

4、突发性耳聋的中医药治疗
    (1)中医认为突发性耳聋多为气滞血淤,耳部经络被淤血所阻塞,清阳之气不能上达于耳窍,使得耳部的正常生理功能减退,从而发生了耳鸣、耳聋等表现。
    治法:活血祛淤,通络开窍。
    方法:柴胡6克、香附10克、川芎10克、当归10克、赤芍10克、路路通10恕⑤牌?0克、生甘草6{克。伴有眩晕加菊花10克、双勾藤10克、夏枯草6克。体质虚弱者加党参10克、炙黄芪10克。情绪易急躁者加白芍10各、灵磁石30克。
    (2)针灸治疗或做体外反搏治疗均有辅助作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