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建新:内丘县中药种植的领军者

中健网 >> 公益行 >> 榜样的力量 2017年03月29日 中健网·榜样的力量 狄云宏 赵永生
出河北省内丘县城,沿107国道北上,在接近省级工业园区的公路东侧,内丘县地回春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坐落与此。停在路旁,路人就能够闻到阵阵药香。高大的杨树林是一道自然屏障,给这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杨树林下,间作的蒲公英柔韧而坚强,它们挺起毛茸茸的脑袋,展示着自身的价值。

  出河北省内丘县城,沿107国道北上,在接近省级工业园区的公路东侧,内丘县地回春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坐落与此。停在路旁,路人就能够闻到阵阵药香。

  高大的杨树林是一道自然屏障,给这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杨树林下,间作的蒲公英柔韧而坚强,它们挺起毛茸茸的脑袋,展示着自身的价值。

  内丘县是扁鹊行医故里,中医工作全省领先。如何使中药产业与中医相得益彰,共同发展?近年来,内丘县政府启动实施了太行山扁鹊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村建设工程,在全县遴选5个以上种植大户,进行中药材示范园创建。

  五郭店乡史村是一个只有1300口人的小村,十年前,部分农户就开始种植王不留行,但没有形成规模。近两年,由于粮食价格持续走低,全村面临产业调整。作为村支书、主任的韩建新,也是一头雾水。从2008年开始,他先后到山东寿光、河北安国、安徽亳州等地参观走访,拿不定是上大棚菜,还是 种植中药材?

  经过多方市场调查,加之县政府启动实施的扁鹊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村建设工程的出台,韩建新心动了,最后打算优先发展中药材种植。2014年7月,由他牵头成立了地回春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多方努力,从农户手里对1000亩土地进行流转,并采用公司加农户的模式,使中药材种植实现规模化。

  为落实县政府提出的建设中药材种植大县的战略目标,保证合作社基本效益,韩建新从安国聘请了技术人员,常年负责中药材种植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同时不断引进适宜本地种植的中药材新品种。现在,合作社种植了丹参、党参、沙参、菊花、蒲公英等10余种新品种,当年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

  2015年,地回春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承担邢台市科技局关于太行山道地中药材优势品种展示及林下种植模式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引进优质高效的中药材新品种,如:沙参、丹参、白芷等,筛选出10余个适宜林药间作、生态经济效益高的新品种2-3个,如:蒲公英、瞿麦使每亩效益在4000元以上。此举不仅提高了土地复种指数,而且进一步促进了幼林抚育管理,加快林木生长的作用,形成了一个多层次复合式的“绿化器”,弥补了经济林见效慢的缺陷,引起了当地林业和中医药部门的关注。他们种植的党参,由于质优效高,被广东一家中药厂直接收购。

  谈及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今后的设想,这位不善言语的农民汉子,掰着手指,沉思良久后说:一要与大的中药厂协作,尽量减少购销环节,实现最大效益化;二要聘请专人,深挖中药文化内涵,通过种植中药,普及中药知识,使中药惠及更多群众。初步打算把种植示范基地分为根茎、叶、籽、花四类,分区种植,每个区域制作相应展牌,标明中药的习、药性、种植特点以及传说由来,使其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三要充分利用基地生产的中药,探索中药保健养生的新路,根据基地远离城镇的实际,建设野外中药膳食餐厅,逐渐实现药食同源,让更多的人吃出健康

  韩建新顺手一指,只见基地北头,有一个江南建筑风格的院落,小院西边有散养的柴鸡,东边是自种的菜园,他起了一个别有诗意的名字“林溪小镇”,这里的每道菜都有中药元素,可依据人体体质合理膳食。

  韩建新作为内丘中药种植的领军者,他的这种理念可在实践中得以验证。不过,我们不难从中看出,发展中药种植的巨大潜力。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